醫療與衛生

健康是幸福的基石

南江縣鄉村醫生隊伍龐大,卻因人員結構不合理、業務水平有待提升等問題一直發揮不出有效作用。
鄉村醫生作為最貼近農村家庭健康的「守護人」,是保障農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
同樣也是最富有中國特色、植根於農村無私奉獻著的基層工作者,是國家三級醫療衛生網絡的終端。

2018年11月,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捐助鄉村醫生培訓及白內障、青光眼復明項目。

只有改善當地衛生工程,保障群眾的身體健康,才能更好地推進脫貧事業。

2018年11月,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與南江縣人民政府簽訂《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南江精準扶貧教育與醫療扶貧項目合作協議書》,其中醫療方面鄉村醫生培訓白內障、青光眼復明項目

鄉村醫生培訓項目以提高鄉村醫生實用技能為重點、以培訓需求為導向、以補短板為目標,做到「三個結合」,突出「三個亮點」。港扶會捐資150萬元人民幣,由縣衛計局、縣衛校承辦,於2018-2019年舉辦每年兩期、2020年舉辦一期鄉村醫生提升培訓班,每期20天,目標是對全縣460名鄉村醫生進行培訓。

培訓主要對醫生學習能力和思想進行深化改造,如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強化鄉醫自身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等。培訓後,基層衛生工作人員從「要我做」過渡為「我要做」,做到主動服務,為轄區內居民提供高質量的健康服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衛生需求,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順利開展營造良好的群眾氛圍。

截止目前,衛計局已完成兩期共180名鄉村醫生的培訓目標。未來兩年仍有3次培訓計劃,將陸續為南江全縣460名村醫普及醫療基礎知識。

白內障是一種因為眼睛水晶體混濁而造成視力缺損的疾病。人眼的水晶體如同相機的鏡頭,負責眼睛的對焦和聚焦光線到黃斑點上。當水晶體變得混濁時,光線就不能順利通過,患者會感覺視力下降,嚴重可致永久失明。目前,透過手術摘除水晶體是唯一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法,成功率極高。

貧窮地區醫療設施不足、水平參差,當地居民往往得不到合適及時的治療導致病情惡化,危害健康。南江縣貧困患者面對無法負擔的復明手術費用,往往選擇捨棄「光明」,在「黑暗」中度過一生,因而失去工作能力,加重家庭負擔,跌入「貧窮陷阱」之中。

青光眼、白內障復明項目是一項防止貧困患者掉入「貧窮陷阱」的衛生工程之一。港扶會捐出300萬元人民幣,資助貧困患者手術自費部分。縣醫院、縣中醫院抽選權威專家組成專家小組,按照分批篩查原則,初步篩選疑似白內障、青光眼患者2,230名。

截止目前,南江縣已實施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手術1,419例,為患者補助減免金額達292.44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