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感言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主席

蘇長榮

 

「大道之行也......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 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二千多年前,孔聖人就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平等、互助、大同的理想社會。


二千多年後的今天,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終實現共同富裕』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宏大目標,深刻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偉大思想,啟迪人心。


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有效戰略,發動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戰,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近五年來已使逾六千萬人脫貧。


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到,據國家統計局抽樣調查,按現行國家農村貧困標準測算,2017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3046萬人。而且,這些貧困人口大都生活在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貧困地區,貧困程度惡劣丶嚴重,其中,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貧困人口,及教育文化水準低、缺乏技能的貧困民眾,佔最大的比重,要實現最終全面脫貧,剩下的目標是最棘手的對象,最硬的攻堅戰。我們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創會成員,4月兩次赴四川南江縣等地考察,已深刻感受到這份使命的艱巨!


在國家決心要打贏這場前無古人的脫貧攻堅戰、香港特區政府也不斷加強扶貧措施的大背景下,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中央駐港聯絡辦及各界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了。我們全體組織者、參與者都同感振奮。此民族大業,我們能參與其中,是光榮又是福分,更是責任重大。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從構思、籌組、去四川考察、確定扶貧項目,到正式成立,前後總共短短三個月時間,速度之快丶效能之精準,令人鼓舞。感謝大家信任,由我出任本會主席,並和蔡加讚會長一起共同與巴中南江簽署合作備忘錄,本人深感榮幸更知責任重大,今後一定和本會各位首長竭力盡心,以精準、務實丶高效的原則,帶頭做好會務工作!


樂善好施、扶貧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達則兼善天下」,也是我們追求的精神境界。在國家和香港的扶貧事業中,本會將充分發揮港人所長,通力奉獻。 港扶會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扶貧思想,配合好中央扶貧決策和部署,咬定總攻目標,統籌幫扶資源,做好承諾的產業、 教育、醫療等各項扶貧工作,確保不斷取得新進展,完成在南江的扶貧攻堅任務,並在內地其它地區和香港展開持久的扶貧幫困工作,傳播守望相助的關愛文化。


今年是國家實施精準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第一年,三年消除絕對貧困現象的任務雖然艱巨,但在特區政府和中央駐港聯絡辦大力支持下,有全社會各種力量參與,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負!」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