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事長致辭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監事長

譚錦球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於2018年6月23日舉行簡單隆重的酒會,正式宣告成立,這是值得記載、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從2018年3月我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一個提案,3個月時間,本會從籌建到現在初創成績,令人欣慰。如此攻堅的速度,凝聚了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的心血,香港政府及各界大力支持,全體創會同仁愛心奉獻齊心協力!這標誌港扶會的工作踏上正軌,已經開展的各個扶貧項目將全面深入推進。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提出推動的國家戰略,目標是在2020年,終結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窮問題,實現在現行標準下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從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中央正在動員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堅決打贏這場硬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包括我們港人在內的全球華人,不能置身事外,應該承擔起這一共同使命和責任,投身國家扶貧最前線,有所作為。時不我待,必須坐言起行。2018年「 兩會」期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武、王惠貞、 蔡加讚、黃少康和我等人,就發揮香港各界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作用聯名提案,得到中央、 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高度重視,獲列為重點提案。受大家信任,由我牽頭籌組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及省市政協委員和工商企業家為主體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架構。

經國務院扶貧辦推薦,川港雙方共同商議,本會首個扶貧點定為革命老區巴中南江縣。尚在籌建中的港扶會,三次組團赴川考察研究,並於5月11日與巴中和南江簽署《合作備忘錄》。由港扶會籌集扶貧資金, 以「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為原則,對南江部分貧困戶開展精準扶貧,兼顧產業扶貧、教育與技術扶貧、醫療扶貧等,幫扶南江2018年實現整縣脫貧。

業精於勤,行成於思。在內地的扶貧過程中,港扶會將嚴格按照中央「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等要求,並借鏡香港援建四川地震災區的經驗,求真務實取得扶貧成果,進一步彰顯港人的同胞大愛和家國情懷。作為香港本地的非牟利機構,本會也將關注香港的貧困問題,大力配合和支持香港政府扶貧舉措,援助本港基層弱勢群體建設和諧社會,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

展望未來,內地和香港的扶貧任務仍十分艱巨,本會成立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我們一定不辱使命,不負信任,勇往直前。並希望繼續 得到香港各界大力支持,共同成就消滅絕對貧困偉大事業,參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進程,為早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作出應有的貢獻。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