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技術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保護兒童身心健康,就是保障國家發展前景。
內地推行「九年義務教育」,幫助學生完成小學到初中畢業的課程。
但入學後的雜費,對部分困難家庭而言負擔仍重。

農村發展落後,經濟條件差,部分父母為謀生計被逼留下子女,獨自出城工作。
除了正確指導孩子學習以及培養正確價值觀外,父母的陪伴對孩子成長同樣重要。

孩子們需要的,不僅是學習的機會,還有家庭的溫暖。

南江縣是勞務輸出大縣,目前有約2.6萬名農村留守兒童,其中建卡貧困家庭留守兒童佔比超過60%。住在農村的貧困家庭向來都是留守兒童問題的高發地,缺少了父母在成長時期的引導,對將來的發展容易造成不良影響。

為了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系列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11月,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與南江縣人民政府簽署《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南江精準扶貧教育與醫療扶貧項目合作協議書》,其中教育與技術方面有關愛留守兒童「童伴計劃」、資助困難家庭學生、聘用專業人才扶貧項目

關愛留守兒童「童伴計劃」以農村留守兒童為關注重點,著力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從學校回到家中無人關愛陪伴和教育引導問題。通過「一個人、一個家、一條紐帶」模式,探索建立農村留守兒童監護網絡和關愛陪伴服務。

港扶會捐贈600萬元人民幣,透過建設「童伴之家」及聘用富有愛心、年齡相對年輕的已婚女性擔任「童伴媽媽」,在每星期周末開放的「童伴之家」中,為留守兒童定期組織主題活動,帶來溫暖。

 
 

截止目前,南江縣已全面建成50個村「童伴之家」、25個新建項目村「童伴媽媽」選聘。在周末、節假日以及寒暑假,定期每月舉辦一次主題活動如「牽手過大年」、「愛心夏令營」、「童心共築中國夢」,至今已累計開展各類活動400餘次,覆蓋農村留守兒童7,000餘人,累計參加活動的兒童達2萬人。


 

資助困難家庭學生項目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捐贈300萬元人民幣,為資助因突發變故導致家庭困難,以及家庭困難但未能享受教育扶貧資助的中小學生。按照學生申請、村鎮證明、學校核實及教育主管部門評議、公示的程式,甄選出符合條件的家庭困難學生500名,為他們提供每年2,000元人民幣的學習補助,解決入學後的後顧之憂。

目前南江有在校學生91,933人,其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有58,651人,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兒童少年12,257人,佔學生總數13.3%。這13%的孩子,有人住在不能遮風不能擋雨的房子裡,用燒得黝黑的爐灶過著貧苦生活;有人為了上學,不惜冒著風雨走上數小時的山路;有人為了讀書,寧願吃不果腹、衣不蔽體。他們知道,想要擺脫隔代貧困,知識是改變自己命運的唯一法門,唯有努力讀書,才能將苦日子止於這一代。

港扶會顧問鄺美雲女士更私人贊助20萬元人民幣,為100名困難家庭學生改善學習生活。

 

聘用專業人才扶貧項目通過在四川知名大學及企業中聘用專業人才提供技術咨詢服務、培訓等扶智工作,助力南江縣當地更好地提升技術水平。項目由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捐資300萬元人民幣,每年以100萬元人民幣聘請20名專業人才,技術範疇涵蓋畜禽養殖類、種植類、旅遊營銷類、現代企業管理類等。

截至目前,通過網上報名申請、實地考察洽談等方式,已聘請17名行業專家及一支專家團隊到南江開展智力扶貧工作,如四川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首席專家王雲、省農科院水果學博士陳棟、西南大學旅遊專家向旭、旅遊管理副教授黃國慶等,已先後前往南江開展調研考察、技術指導和課程講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