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人、會長獻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會長

蔡加讚

 

「實天生德、應運建立。」2018年,國家正在打響三年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刻,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了。我們將凝聚各界力量,搭起一個協助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平台和橋樑,大家攜手,參與內地和香港的扶貧,走共同富裕之路。 

感謝全體創會同仁鼎力支持信任我出任會長, 本人深感榮幸和責任重大!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創會伊始,就定下「凝聚善心,動員社會,宣揚關愛文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精準扶貧,承擔中華民族歷史責任」的宗旨。我們的關鍵詞是「各界」,目前成員來自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省市政協委員及工商界,隊伍還在不斷壯大。我祈望各界善心人士和我們並肩同行,社會合力,匯聚各方智慧,集腋成裘,更有效使用資源去推動扶貧事業。

目前國家打的這場脫貧攻堅仗,是一場 「精準扶貧」硬仗,貴在「精準」二字,簡單說,就是要有針對性實施扶貧,讓最後3,000多萬貧困人口受惠脫貧,任務艱巨。我們的戰略,是要努力 參與中央政府弘願,幫助創造「無窮可能」。這個「無窮可能」有兩重意思,其一,實現結束絕對貧困的理想,建立沒有貧窮的社會;其二,創造無限機會,著力挖掉「窮根」,探索扶貧新路向,實現可持續發展。港人能參與國家扶貧大業,在「一國兩制」的天空下發揮所長,大有作為,這既是使命,也是充分發揮自身價值的良好機遇。

2018年5月11日,受大家委託,我代表本會,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 清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領導見證下,在四川成都舉行的「四川- 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上,與巴中市簽署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 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雙方初定由港扶會首期籌集資金1億元人民幣,先期推動南江黃羊養殖科研和產業扶貧、教育與醫療等項目,幫扶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摘掉貧困縣的「帽子」。下一步得到國家批准後再推出光伏發電、填埋垃圾發電等項目,助力當地經濟發展、振興美麗鄉村。

本會正式成立,成為投身內地扶貧事業的重要里程碑,必將有力促進本會在南江的各項扶貧項目穩定、有序和有效地展開。本會全體同仁征塵未洗再出發,本人也一定懷著謙卑的心, 和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並積極帶頭,認真落實備忘錄,不辜負四川老區人民的期望。

在參與國家扶貧大業的同時,我們也將兼顧本港的弱勢社群以及有需要的市民,特別是年青人,力爭為他們創造學習、就業及「走出去」 等機會,開闊視野。相信這個過程可以推動年青 人更熱愛祖國,更珍惜香港,增強國的認同和家的認同。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消滅貧窮艱難,才更顯出勇毅。未來我們會一步一個腳印落實扶貧工作。要達到本會願景,需要各界賢達、機構團隊、義工等通力合作,特別是需要充滿創意的年輕一代支持。我願和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共創美好明天。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