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本港偏遠基層市民精準扶貧 譚錦球、蘇長榮、陳紅天等首長探訪慰問新界長期病患長者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11-27-2018

日前,特區政府扶貧委員會公佈《2017貧窮情況報告》,在特區政府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雖由介入前的20.1%大幅降至14.7%,但仍有約100萬人為貧困者,其中不乏身患重疾者、獨居老人、劏房戶等急需社會施予援手的香港市民。

本會作為香港本地成立的非牟利機構,以宣揚關愛文化為宗旨,在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同時,也積極關注本地扶貧,援助本港基層弱勢群體,如幫助本地孤寡老人和弱勢群體、資助青年到內地大學學習交流、承辦義工聯盟基層孩童自助餐項目、與香港義工聯盟為今年9月受颱風「山竹」影響的新界地區基層人士,共同送上30萬港元慰問金,協助他們儘快重建家園等。

今年本會捐款並承辦香港義工聯盟「2018九大義工行動」——「新界偏遠基層扶貧」,捐出港幣20萬元,向40戶有需要貧困家庭伸出援手,包括提供醫藥費、租金補貼、生活補貼等。

23日上午,香港義工聯盟主席、本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本會主席蘇長榮,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本會副監事長陳紅天,香港義工聯盟執委會副主席、本會秘書長黃華康,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劉娟,香港義工基金副主席蒙美玲、張芯瑜,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和西貢區區議員陳博智陪同下,前往新界西貢地區三戶家庭探訪長期病患者、獨居或雙老長者,致送慰問金和福袋,並深入了解其生活狀況。

此次探訪行動首先來到陳先生家中。今年58歲的陳先生的99歲高齡母親患有腳疾,需要持續且高昂的醫藥費進行治理。譚錦球代表致送醫療補助金及福袋,陳先生表示,今日得到香港各界扶貧會和香港義工聯盟的慷慨支持,覺得很溫暖,亦很感激。

隨後,一行人前往探望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長期病患梁女士。梁女士今年90歲,同樣苦於難以承受的醫藥費,一直以來生活甚為拮据。在得知本會與香港義工聯盟同行十數人專程上門探訪,並在接受蘇長榮代表致送慰問金時更一度激動落淚。她表示,兒子在內地工作,近兩個月來多病纏身,甚至因工受傷導致行動不便,自己一直寢食難安。

譚錦球得知梁女士身體欠安仍經常來往內地為兒子送藥後,決定增加援助資源,希望能夠幫助梁女士兒子得到合適治療,早日康復。

第三戶家庭為早年眼疾而喪失工作能力的83歲長者梁女士。陳紅天代表致送慰問金時了解到,梁女士目前眼睛已難以看清事物,而近兩年身體抱恙,禁不住寒冷天氣,且腳患復發,需以輪椅輔助出入,致使生活上諸多不便。

在探訪三戶困難家庭後,譚錦球表示,香港有太多需要關心的弱勢社群,希望此行的慰問資助能為他們改善當下的生活。而他們將來若有任何生活上的困難與需要,可隨時與區議員聯繫,新界社團聯會會向本會轉達需求。另外,他又建議長者可嘗試以北耆泡水,北耆性質溫和,經常飲用對於身體虛弱者有不錯的保健功效。

本次探訪後,本會領導將繼續走訪其它有困難家庭,為更多的有需要人士送上資助,期望能在這個冬節中為他們增添一份溫暖。

參與探訪的還有香港義工聯盟副秘書長、本會總幹事吳建芳,香港義工聯盟總幹事劉麗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