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召集人、蔡加讚會長赴貴州考察調研 捐助500萬元港幣支持道真自治縣脫貧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9-03-2019

9月2-3日,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本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蔡加讚組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香港義工聯盟與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聯合代表團前往貴州茅台酒廠考察,就貴州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扶貧工作展開交流座談,並到道真自治縣出席捐贈儀式,捐出500萬元港幣支持當地玉溪鎮城關村、大磏鎮磏壩村、舊城鎮河西村及平模鎮順河村等脫貧工作。

代表團成員還有湖南省政協常委、本會常務副會長蔡榮星,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廣西自治區政協常委,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何猷啟,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副主席許岳麟,汕尾市政協常委、香港政協青年聯會秘書長張瑞祺等。

與茅台集團代表開展交流座談

2日下午,代表團抵達茅台酒廠,與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保芳,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羅國慶等舉行交流座談會。

譚錦球介紹香港義工聯盟時表示,香港義工聯盟成立於2014年,宗旨是扶持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團結及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及組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他並說,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義工聯盟現有團體會員42個,義工團隊逾800支,涵蓋香港不同類型的義工團體及組織,義工人數逾10萬人,合辦及資助義工活動超過3,000項,受惠市民逾250萬人。

蔡加讚表示,很高興來到世界知名的茅台酒廠並參與到道真自治縣的脫貧工作當中。

他介紹,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去年6月成立,幫扶首個扶貧點四川南江縣至今一年,在開展的7個公益與產業扶貧項目中取得良好成果。今年本會5次考察南江,收到不少受惠貧困戶親自送上的真誠感謝,亦得知南江縣4月份正式宣佈脫貧。

他並說,今年本會將幫扶重點由產業扶貧轉向醫療及教育扶貧,同時擴大扶貧點至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理塘縣及江西廣昌縣。希望在脫貧攻堅戰中的「關鍵之年」多盡心盡力,發動更多社會愛心人士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譚鎮國表示,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創會以來秉承「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會員」的宗旨,以現代港區政協青年委員為核心骨幹,致力構建愛國愛港青年的活動平台。未來希望與茅台集團尋找更多合作機會,共同助力貴州發展。

李保芳表示,留意到最近香港發生的一系列社會事件,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將嚴重損害香港經濟,希望香港社會盡快回復平靜理性。

他又表示,香港義工聯盟有10萬名愛國愛港的義工,是凝聚香港愛心力量的重要隊伍之一,未來茅台將繼續支持香港義工聯盟。同時,他感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關心貴州人民,向道真自治縣捐出善款,幫助當地群眾改善生活。

座談結束後,代表團在羅國慶等陪同下前往參觀茅台酒廠車間、酒庫及中國酒文化城等。

港扶會捐贈500萬港元支持道真自治縣脫貧

翌日上午,代表團來到道真自治縣舉行座談會暨捐贈儀式。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羅國慶,中共道真自治縣委副書記、茅台集團駐道真工作隊臨時黨支部書記譚定鴻,中共道真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萬小紅等出席座談。中共道真自治縣政協副主席楊代勇主持。

萬小紅致歡迎辭時表示,感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遠道而來,支持道真自治縣脫貧攻堅工作。道真地處貴州省最北端,長期以來因受重大大山阻隔,交通不便,導致發展滯後,是典型的少、邊、窮山區農業縣。

蔡加讚講話表示,去年全國「兩會」期間,他與幾位港區政協委員的聯名提案透過發揮香港在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助力國家脫貧攻堅,得到了全國政協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今年「兩會」期間幾位國家部門領導給予本會高度評價,肯定了本會在南江開展的幫扶工作。

他並說,本會將扶貧點擴大至貴州,捐助500萬港元,希望藉此表達本會對貴州人民的一點愛心,協助解決當地「三保障」中教育與醫療問題。

羅國慶代表茅台集團公司歡迎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捐助道真。他講話表示,今年4月道真自治縣正式脫貧「摘帽」,但仍有5,000多人尚未脫貧,完全脫貧任務依然艱巨。希望道真自治縣人民政府將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善款用在刀刃上,要做出成果,給香港善長仁翁一個交代。

隨後,蔡加讚代表本會向萬小紅贈送項目牌,並由萬小紅代表道真自治縣向蔡加讚致送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