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召集人向聖羅撒書院學生演講「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香港的角色」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12-04-2018

3日下午,本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應聖羅撒書院的邀請,向該校中六100多名學生就「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香港的角色」為主題進行演講,現場氣氛活躍,提問踴躍。

今年,國家改革開放踏入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12日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對香港人為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香港背靠祖國,有無限的發展機遇。在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香港將積極參與,為國家發展提供動力同時促進自身發展。

香港友好協進會學校講座辦公室受聖羅撒書院的邀請,請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義工聯盟主席、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演講。

譚錦球召集人首先向學生轉述了參加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到訪北京接受習近平主席接見的感受,表示很受鼓舞,然後他再以「國家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香港人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及貢獻者」、「香港肩負新時代改革開放使命,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及「香港青年是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新動力」此四部分作主題,結合改革開放的40年的典型事例,40年來自己作為見證人和受益者,創業起家、公司大發展、奉獻社會的親身故事等進行演講。

他首先對改革開放的背景進行簡介,提到引進市場經濟原則時的兩個階段。演講中,譚錦球展示了北京、上海和深圳在上世紀70年代及現今的照片對比,強調改革開放讓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逐漸走向小康社會。他表示,40年前中國GDP總量只有3,679億元人民幣,伴隨改革開放大幕的拉開,中國經濟增長駛入快車道,一直衝刺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人民幣。

近日中央政府發布的改革開放傑出貢獻百人榜中,有5位港澳人士入選其中。譚錦球表示,上世紀7080年代的香港商人懷著建設祖國和家鄉的赤子情懷,紛紛前往內地設廠投資,比如已故霍英東的白天鵝賓館,是國家改革開放後,首批進軍內地的中外合資項目。而香港其他專業人士亦積極參與到改革開放中,如梁振英在1987年編寫了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的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梁定邦、史美倫拿著「一元人民幣」象徵式年薪協助內地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等。

譚錦球談及自己營商的經歷時表示,自己在16歲的時候一邊工作一邊經營小生意,儲蓄了幾千元本錢,憑著拚搏和毅力,在經營出租車和電器商場等事業做出成績。及後在1979年,他回到廣東東莞投資,開始涉獵不同行業,生意漸具規模。

40多年來,譚錦球先後在內地投資數十億元,事業規模不斷壯大。他表示,自己的事業成功得益於改革開放,所以必須感恩國家、回報社會,以「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積極投身各項公益慈善及扶貧工作,在內地捐獻金額已超過3億元人民幣。

最後,譚錦球加勉學生,求學時應該學識為重,不應將「能否賺錢」作為將來選擇學科的標準。只要有興趣、有毅力、敢拚搏,自然會「行行出狀元」。

學生們在聆聽譚錦球的演講後,紛紛舉手提問,主要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間如何互補長短、國家改革開放在將來如何更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等問題,顯示了學生們對香港未來的關心。

譚錦球表示,未來是屬於你們這群朝氣勃勃的年輕人,希望他們可從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機會,把個人前途和事業與國家民族的發展和利益緊緊結合起來;在追逐和成就自已的人生夢想路上,亦同時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