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扶會為南江黃羊產業發展添勁加力

: 傳媒報道
已建立 : 01-17-2019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作為香港本地成立的非牟利機構,以四川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扶貧點,開展了一系列扶貧項目,其中以扶助黃羊產業為重。近日,巴中新聞網發表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為南江黃羊產業發展添勁加力》,報導了南江養殖戶如何透過港扶會的黃羊產業扶助成功脫貧,現轉載全文如下:

「多虧了這六天的培訓班,不然我都不知道母羊產崽還有這麼多技術問題呢。」1月10日,南江縣東榆鎮五星村貧困戶王彬拿著厚厚的筆記本激動地說,這是去年以來他參加的第五次黃羊養殖技術培訓。

「2018年我養了100多隻黃羊,已經賣掉70多隻,活羊每斤單價在17—20元左右,收入近7萬元。」王彬說,過去夫妻倆僅靠幾畝薄田度日,加上兩個孩子上學,一年忙到頭還是不富裕,成了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多年來,他一直想搞養殖,但苦於沒有資金和技術,只能望「羊」興嘆,如今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

財政、農業、金融、專合、企業「五方」共保,「借」一隻公羊、20隻母羊給貧困戶,一年半後收入5萬元。2016年,王彬通過這種「借羊還羊」的模式領回20隻母羊和一隻公羊。

「我現在雖然脫了貧,但想要擴大規模掙更多的錢,就是沒有資金擴大圈舍和購買小羊。」聽說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把南江黃羊選為扶貧首選產業,還有專項扶貧資金,王彬也準備爭取。

「去年,通過簽訂《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南江精準扶貧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書》,由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出資3000萬元設立南江黃羊產業基金。」市南江黃羊科學研究所黨支部書記陳瑜介紹,重點用於產品標準制定、可追溯體系建立、新產品研發、品牌打造、市場拓展、擴大養殖規模及建立黃羊收購價格風險基金。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南江黃羊產業精準扶貧後,大河鎮青坪村貧困戶鄧成柒成了實實在在的受益者。前幾年,鄧成柒在外打工時不慎摔傷,從此乾不了重活。因為草場資源豐富,幫扶幹部建議他發展黃羊養殖。

「我開始心裡有很多顧慮,主要是沒有資金和技術,也怕賣不出去。」鄧成柒說,後來了解到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對黃羊重點支持,政策有保障,他決定規模養殖。通過10餘萬的政策支持,鄧成柒建起120平方米的現代規模養殖場,目前已養殖黃羊超過150隻。「聽說前段時間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支持下,南江幹部群眾還走進成都美食文化節,現場推介南江黃羊產品,黃羊的名氣越來越大,養再多也不愁賣了。」

據悉,為提升南江黃羊的知名度和競爭力,發揮香港在品牌設計、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優勢,南江縣積極配合港方投資計劃,制定《南江黃羊產業發展(2018—2020年)實施方案》等,編製《南江黃羊特色餐飲街規劃》。縣級財政每年預算安排1,000萬元專項扶持資金,通過龍頭企業帶動、創新合作社「借羊還羊」扶貧模式、加大政策激勵等方式,加快建設種羊繁育基地、養殖基地、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力爭3年內南江黃羊年飼養量達45萬隻。充分發揮南江黃羊扶貧基金的輻射帶動作用,撬動社會資本投入南江黃羊產業,帶動1,580戶貧困戶脫貧摘帽。

截至目前,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已到位幫扶資金4,290萬元,完成南江黃羊原種場改擴建、羊場規劃選址和《南江黃羊特色餐飲街區規劃》,規範組建五郎、萬寶山等黃羊專合社36個、建成羊場48個、完成優質牧草種植7,000餘畝、投放羊苗2,000餘隻,種羊性能測定試驗、肉質特性研究分組試驗加快推進。據悉,該項目的實施將促進南江縣黃羊年飼養量增至45萬隻、輻射帶動周邊區縣年飼養量達到100萬隻,成為具有造血功能和支撐性作用的區域性優勢產業;聘請省內知名養羊專家來南江開展南江黃羊養殖技術培訓,共舉辦技術培訓班2期,培訓技術人員和養羊農民200人次。

(內容轉自2019年1月17日巴中新聞網 記者何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