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譚錦球、蘇長榮、黃華康赴南江檢查調研扶貧項目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2-23-2019

新年伊始,「兩會」召開在即,23-24日,全國政協委員、中聯辦原副主任林武,全國政協常委、本會召集人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本會主席蘇長榮等赴巴中南江就《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作用》重點提案一年來的工作,檢查調研並於在南江召開座談會。

考察團成員有全國政協委員、本會秘書長黃華康,湖南省政協常委、本會常務副會長蔡榮星,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強,中聯辦協調部調研員王軍,四川立信中遠投資集團總經理馮喻生,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湖北省政協委員,本會總幹事吳建芳,深圳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退休幹部服務處主任科員張青等。

連夜赴南江召開座談會

23日傍晚,考察團甫抵南江,連夜趕往南江縣政府會議中心與巴中市政府、南江縣政府召開工作座談會近凌晨。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駱西寧,四川省港澳辦副主任唐銳,巴中市委副書記李映,巴中市政府副市長、南江縣委書記劉凱,巴中市政府副市長王毅,巴中市政府副秘書長、扶貧開發局局長王偉,南江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善君,四川省港澳辦港澳事務處處長曹峰,南江縣委副書記陳檳,南江縣政府副縣長、縣港扶辦主任趙燕飛,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國際合作與社會扶貧處一級調研員雷蕾等出席會議,由李映主持。

李善君介紹南江縣脫貧攻堅情況時表示,南江縣通過4年的集中攻堅,目前累計退出貧困村137個,貧困村由156個減少至19個,共減貧80,800人。2018年底,南江縣退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工作已通過市級初審。

他介紹首批港扶會項目實施情況時提到,黃羊產業基金目前累計支出720萬元人民幣,其中科研選育100萬元、品牌營銷80萬元、產業周轉金540萬元;關愛留守兒童的「童伴計畫」,已為24個貧困村、26個非貧困村共1,603名留守兒童提供全方位權益保護和關愛陪伴,及發放500名困難學生教育補助3,000人次60萬元;一次性捐資全部解決南江白內障貧困患者複明手術,及幫助青光眼手術,目前總共手術1,052例;還培訓180個村醫;出資1,340萬人民幣幫助修建橋亭鎮養老院,2020年建成後將重點解決上千名孤寡病殘老人後顧之憂。

譚錦球發言時說,在中聯辦的大力推動下,港扶會先後8次前往四川調研考察扶貧點相關情況,深刻感受到巴中市委和南江縣腳踏實地為扶貧攻堅全縣摘帽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港扶會自去年成立以來,捐款幫扶南江項目協議達到6,000多萬元人民幣,2018年首期撥款3,290萬元,幫扶南江黃羊產業發展、教育技能培訓、醫療衛生扶貧等6個項目。

在談及2019年工作計劃時,譚錦球表示將按年度撥款予南江縣,確保所有投入必須是能量化脫貧效果,尤其是對產業類型的扶貧,讓捐款人充分知情。本會也會對項目操作的及時跟踪丶監督和成效考核,務求「將好事辦好」。港扶會還將協助南江推動黃羊到香港出口銷售,將南江黃羊打造成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品牌。此外,待華潤集團在傅家鄉龍泉村建設全國第12個華潤希望小鎮確定後,港扶會將共同參與,捐助教育與醫療項目。

蘇長榮表示,四川南江的扶貧攻堅行動是港扶會目前最重視的工作之一,春節長假上班後僅僅10天時間,已針對本會的四川扶貧工作展開了4次專題工作行動:分別是召開港扶會架構成員工作會議討論研究南江脫貧幫扶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以更加深入全面推進扶貧工作為主題組織了己亥年傳媒新春團拜,與20多家香港主流媒體報告本會大半年來的扶貧工作及2019年工作計劃;在港扶會接待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李智勇主任及陳因副主任等領導對本會的考察及工作指導,針對本會參與國家脫貧攻堅戰幫扶南江受到全國政協的高度關注和重視,向李智勇主任一行詳細匯報了相關扶貧行動的進展成果和下一階段的工作措施;譚錦球召集人兼監事長親自與華潤集團協商,力促華潤希望小鎮加速在南江落地建設。故此,雙方接下來的攜手會更加深入有效,本會有信心結出豐碩成果。

他又表示,雙方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精準合作好扶貧項目的同時,要大力弘揚、宣傳香港各界積極參與國家脫貧攻堅戰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意義,弘揚香港同胞的愛國精神,也借此發酵、促成川港各方面更多的有益合作。

林武講話時表示,港扶會首長再次來到南江,特別是蘇長榮主席腳患未癒,仍來考察,讓人十分感動。同時感受到巴中南江的領導幹部在投入脫貧攻堅戰的氛圍特別好,祝願南江縣在不久後的摘帽驗收中能劃上完滿的句號。

他對下一步工作提幾點建議:第一,希望港扶會如期撥款跟進項目,將每一分錢花好,花得有效率,花得有效益;第二,加強推廣黃羊品牌,讓養羊戶不僅脫貧還要致富,提高黃羊產量,希望加快進入香港市場;第三,希望巴中南江政府積極推進華潤小鎮建設;第四,可在文化旅遊上吸引周邊或省外遊客,如舉辦光霧山國際攝影展等,同時希望巴中及南江到香港多推介。

羅增斌表示,新年伊始,中聯辦及港扶會扶助南江脫貧工作將近一年,取得顯著成效,社會各界對巴中南江脫貧的關注度也大大提高,2月26日南江縣脫貧摘帽第三方評估和專項考核組即將進駐南江,開展整縣摘帽評估檢查,感謝大家的用心用情。

他對市縣兩級政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求思想上進一步重視,以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港扶會工作;二是要求點面結合,透過擴大種羊隊伍,幅射帶動周邊養殖效益;三是要求加快幫扶項目的全面落地,進一步積極推動港扶會的實施項目,爭取今年順利完成已簽訂協議。

李映最後表示,南江縣要抓緊機遇,做事要有具體的工作計劃,把商定好的事情做得更好更紮實。同時總結好本次座談會的經驗意見,努力補齊短板,為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敬老院最快下月底動工

翌日,考察團前往橋亭鎮了解趕場敬老院建設項目的最新情況。據介紹,敬老院目前正式進入招標階段,預計今年3月底動工,2020年3月底主體基建完成,2020年底即可全面投入使用。

擴大羊場規模脫貧致富

考察團來到元潭鎮治坪村、石寨子村考察規模羊場及家庭羊場情況。據規模羊場負責人袁小平介紹,有賴於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和南江縣政府的支持,羊場成功擴大規模,目前養羊790餘隻,主要分配予貧困戶養殖,並在冬天回收。由於近年投資規模小,年收入僅約30萬元人民幣;家庭羊場養殖戶楊光表示,得益於南江黃羊產業基金,近年成功改建羊圈,現養羊97隻,年收入約10萬元人民幣。

打造鄉村特色旅遊名片

隨後,考察團走訪了百坪村村史館,了解百坪村發展規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美麗鄉村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國家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的任務之一。百坪村以「花海百坪、古村鄉愁」作總體定位,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新村交相輝映、特色民宿與美麗人居有機結合,著力打造「賞花觀村品文化、傳史留耕見鄉愁」的鄉村特色旅遊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