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務副會長唐安英一行節前慰問巴中老紅軍與南江貧困戶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1-28-2019

本會常務副會長、四川愛國擁軍促進會會長唐安英於本月25-27日率隊走訪慰問巴中老紅軍和本會扶貧點巴中南江縣貧困戶,由四川立信中遠投資集團向他們致送慰問金和年貨,為他們送上節日祝福,並考察相關扶貧項目。

考察團成員包括西南交通大學四川產業經濟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駱玲,本會總幹事吳建芳及四川立信中遠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儲剛等。

考察團26日甫抵南江,便在巴中市政府副市長王毅,南江縣港扶辦主任、縣政府副縣長趙燕飛的陪同下,前往正直鎮育林村困難學生張燕家庭,探訪本會資助的困難學生,了解學生扶貧情況及項目最新進展。目前南江縣已確定500名家庭困難學生,每人每年可獲2,000元人民幣補貼。 

打造美麗鄉村特色旅遊

隨後,考察團走訪了百坪村村史館,了解百坪村傳統村落及聚居點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美麗鄉村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國家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的任務之一。百坪村以「花海百坪、古村鄉愁」作總體定位,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新村交相輝映、特色民宿與美麗人居有機結合,著力打造「賞花觀樹品文化、傳史留耕見鄉愁」的鄉村特色旅遊名片。

851名白內障青光眼患者重見光明

26日下午,考察團來到下兩鎮瓦坪村衛生室考察鄉村醫生培訓項目及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扶貧項目實施情況。擔任瓦坪村衛生室村醫的劉益州介紹,鄉村醫生培訓一期為期20天,主要針對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健康扶貧、信息技術等方面進行指導。

考察團還探望了兩位受惠復明手術的貧困長者。目前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手術已完成851例,手術補助金已使用180萬元人民幣,為貧困者免去全部自費手術費。

2萬名農村兒童參與「童伴之家」活動

考察團其後來到下兩鎮新橋村考察關愛留守兒童「童伴計劃」扶貧項目實施情況。據團縣委副書記張超介紹,2018年本會資助南江全縣建成50個村「童伴之家」,選聘50名「童伴媽媽」作為留守兒童全職守護專員為24個貧困村和26個非貧困村的1,603名留守兒童提供關愛陪伴服務。

翌日上午,考察團前往楊家河社區南江縣社會福利院慰問孤兒及孤寡老人。據負責人介紹,福利院主要安置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及無法定義務贍養人的「三無」人士。目前福利院安置了49位老人、46位兒童,共設有床位200張,提供辦公、康復訓練、形體訓練等多種服務。

黃羊產業基金助收入「翻一番」

考察團來到由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資助的橋壩村養殖戶田永香的家庭羊場考察黃羊養殖情況。養殖戶田永香在得到基金援助前,每年可賣出約40隻黃羊,年收入約5萬元人民幣。在借用黃羊基金中的5萬元人民幣免息周轉金後,田永香改建了羊圈,擴大了養殖規模,年收入翻了一倍。現時每年可賣出120隻羊,收入達10萬元人民幣以上。

敬老院預計2020年底全面投入使用

隨後,考察團前往橋亭鎮了解趕場敬老院建設項目的最新情況。據介紹,敬老院目前正式進入招標階段,預計今年3月底動工,2020年3月底主體基建完成,2020年底即可全面投入使用。

積極落實扶貧項目 爭取全縣高質「摘帽」

27日中午,巴中市政府副市長、南江縣委書記劉凱與考察團成員聚餐,介紹了南江扶貧攻堅的最新舉措。

下午,考察團在南江縣會議中心舉行了考察座談會,巴中市政府副市長王毅,南江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善君,南江縣委副書記陳檳,巴中市扶貧移民局副局長米麗出席座談,由陳檳主持。

李善君首先作幫扶南江項目實施情況匯報,介紹了南江脫貧摘帽、定點扶貧工作的落實情況。他表示,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大力支持下,南江全縣8.1萬貧困人口穩定超過2018年國家扶貧標準,消除了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因貧輟學的情況。在2014年精準識別的156個貧困村當中,至今累計退出貧困村有137個,共計減少貧困人口2.88萬人,貧困發生率全部低於3%。

他指出,南江縣退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工作於2018年底已通過縣級自查、市級初審。目前正開展農村環境整治等工作,準備接受貧困縣摘帽市級專項督導,確保國省脫貧攻堅檢查驗收一次通過,整縣脫貧「摘帽」高質量通過。2019年南江縣政府希望推進學校醫院結對幫扶、教育人才培訓、北極鄉醫療衛生一體化建設、華潤希望小鎮、北極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寨坡希望小學等項目。

唐安英表示,受譚錦球召集人兼監事長委託,此行代表蔡加讚會長及蘇長榮主席等前來慰問考察。這兩天的行程可以看到南江扶貧工作落實到位,取得階段性成果。感謝南江縣委縣政府對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信任和積極推動。這一次來南江考察主要關注敬老院項目的推進情況。敬老院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其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關。南江縣曾獲「敬老模範縣」、「全國敬老模範」單位等榮譽稱號,在應對老齡化趨勢下了不少功夫,建議敬老院設計要適應現代化配置,如加建陽台,方便行動不便長者有戶外活動空間。

她希望南江縣政府加快推進其他扶貧項目,積極鼓勵貧困戶「站起來、動起來」,踏實地做好自身工作。

吳建芳對本會撥款項目及南江扶貧工作落實情況作跟進補充。

駱玲表示,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短短兩星期先後兩次從香港遠赴南江考察,對南江脫貧事業如此關心,讓他十分感激。

王毅對巴中市的人文地理環境、文化旅遊、特色農業、特色小鎮建設等進行介紹,同時對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唐會長一行不辭勞苦,冒著風雨來南江慰問考察,在寒風中為困難家庭、老人兒童送上溫暖表示感動。他在提到南江黃羊產業時表示,未來南江黃羊核心區和示範區要做加法,在養殖戶數上做加法,在養殖數量上做加法,在抓擴繁、抓大戶、抓種草上做加法,將黃羊產業進一步打造成為南江特色產業。

陳檳最後表示,南江縣政府將總結本次座談會的經驗意見,努力補齊短板,為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無私付出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