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扶會顧問謝俊明率旗下集團專家前往南江義診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4-29-2019

4月26-28日,全國政協委員、本會顧問、香港亞洲醫療集團董事長謝俊明率領旗下專家前往南江為當地病患義診,將高水平的診療技術與愛心送到山區,並到南江縣人民醫院住院部給病患會診查房,走訪南江縣婦幼保健院、南江縣中醫醫院、楊壩中心衛生院、楊壩鎮罐壩村衛生室,了解調研南江鄉鎮醫療情況。

義診的專家醫生有:香港亞洲醫療集團總經理葉紅、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心內科病區主任郭卉,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心內科及老年病科主任醫師、門診主任胡大清,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兒科病區主任聶林,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超聲科醫生董利。

為500多人次義診

27日上午涼風習習,醫學專家一行來到南江縣人民醫院門診廣場開展義診活動,為500多人次診斷,讓他們就近享受優貿的醫療服務。

專家們從專業的角度幫助大家答疑解惑,診療科目涵蓋心內科、老年病科、兒科等,並為大家宣傳健康知識,做到早診早治。有患者表示,得知香港醫學專家專門來南,為了得到專家們的專業診斷,提前數個小時就已開始排隊。據統計,是次義診完成心內科102人次、兒童11人次,超聲檢查48人次,測血糖202人次及測血壓202人次。專家們指出,義診期間發現的心血管疾病中,高血壓、冠心病、心臟瓣膜、兒童先天性心臟性較為常見,需要專科進一步診斷治療。

調研南江鄉鎮醫療情況

隨後,醫學專家一行在南江縣委副書記婁可偉,南江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城蓉,南江縣衛健局副局長郭芬凡及南江縣人民醫院院長張軍等陪同下,考察了南江縣人民醫院、南江縣婦幼保健院、南江縣中醫醫院、楊壩中心衛生院、楊壩鎮罐壩村衛生室,透過深入各病科科室和醫生護士之間的交流,了解到南江縣中西醫療及婦幼保健方面的成績與面臨的問題。

張軍介紹了縣人民醫院的基本情況,他表示,縣人民醫院始建於1943年,是政府成立的公益性三級乙等綜合醫院,其中一棟門診醫技綜合樓是香港各界有心人士捐資援建的。在與醫護人員交流時,部分護士表示,由於醫護人員從缺,她們需要從早上8時工作到翌日早上,一位護士需要同時看護不少患者,工作壓力十分大。其後在問及有否後悔從醫,醫生護士們紛紛表示不後悔,且感到十分光榮,希望為南江縣人民盡每一分力量,為他們健康把關。

謝俊明在走訪南江縣中醫醫院時,表示由本會捐資扶助的白內障、青光眼復明項目最讓他印象深刻。他表示,原計劃3年內完成1,000宗手術的目標,現在只花了大半年時間便已超額完成,進展十分理想。他又指出,復明手術表面上只治癒了1,200多人,但實際上是拯救了1,200多個家庭,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幫扶項目。

下午,醫學專家一行來到楊壩中心衛生院,在院長張金華的帶領下,了解衛生院發展現狀及面臨問題。據介紹,楊壩中心衛生院是一所由政府成立的非營利性醫療衛生機構,集臨床醫療、預防、保健康復等為一體的綜合性中心衛生院。張金華提到,衛生院使用的救護車數量不足,且部分患者住在偏遠山區,有時候難以在黃金時間及時救助。

其後,楊壩鎮罐壩村衛生室羅開政醫師為謝俊明介紹了村的基本健康情況。他表示,衛生室採用家庭醫生簽約方式為村民帶來醫療服務。通過簽約方式,讓具備家庭醫生條件的全科醫生與簽約家庭建立一種長期穩定的服務關係。

南江與港扶會、香港亞洲醫療集團舉行座談會

翌日,醫學專家一行在南江縣會議中心舉行了義診座談會。南江縣委副書記婁可偉,南江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城蓉,南江縣衛健局副局長郭芬凡等出席座談,由吳城蓉主持。

郭芬凡介紹港扶會幫扶南江的成果,截止2018年底,南江縣累計救助貧困建卡患者53,984人次,救助金額達到2.5億元人民幣。她表示,在港扶會及巴中市政府、南江縣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為1,259名白內障、青光眼患者減免手術費用、對180個村的村醫進行培訓等。

4位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專家感謝縣級醫院安排病患者,讓義診能夠順利進行,透過為南江患者診斷,讓他們獲益良多。專家們建議,南江縣應加強預防工作的研究投入,防患於未然。另外對心血管病的用藥也應該依照不同病症準確使用,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願意協助南江開展交流進修,研究罕有病例,以便將來能夠做好治療工作。他們指出,南江縣目前存在病患多、醫護人手短缺、用藥及診斷不準確等問題。

張軍表示,感謝香港亞洲醫療集團專程赴南義診,由於專家們的專業診斷是南江縣的稀缺資源,所以患者們聽到義診活動,都踴躍參與。他又表示,未來希望將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的技術及醫療理念引入到縣人民醫院的發展建設中,為南江群眾的健康做一分貢獻。

謝俊明表示,受譚錦球召集人、蔡加讚會長、蘇長榮主席委託,來到南江開展義診活動及醫療研討交流。他又表示,昨天行程中讓他感受最深的有兩件事。一是覺得南江縣在醫療保障及婦幼保健方面做得非常專業。哪怕在硬件條件的限制下,各醫院仍能做出今天的成績,實屬不易;二是本會捐資南江醫療衛生項目的資金來得非常及時和意義重大。如本會推動的青光眼白內障復明項目取得了優秀成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超額完成了原定目標,相信南江群眾能夠深切感受到香港社會對他們的關心與關愛。

在談及南江醫療面臨的問題時,謝俊明表示,目前南江縣在醫療資源方面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間,包括醫生護士培訓、現代化治療手段如用藥方法及診斷等方面。

針對改善南江醫療問題,他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加強在幫扶過程中對醫護人員的培訓,如指導他們對現代醫療手段、藥物的掌握及護理技術等,讓南江群眾在健康方面得到更多的保障,亞洲醫療集團願意隨時提供協助;二是加大鄉鎮衛生院的資源投入力度,做好就近就地的急救服務;三是將縣醫院做出特色,如設立一個心臟病中心,通過微創治療及心外科手術,及時為本地及周邊地區的心臟病患者治療。

婁可偉就港扶會幫扶工作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扶貧救困式幫扶,部分貧困戶未必能負擔看病的費用,且縣醫院案例不多,也未必能處理一些奇難雜症,希望能夠將香港愛心人士的救助資金,個性化地支持這一類貧困戶。以及加強鄉鎮的醫療能力、技術水平,特別是偏遠地區的衛生院,希望能夠把病人在當地治好;二是授漁幫扶,合作共贏。他指出,南江十分重視生態保護工作,沒有大規模發展工業,所以第三產業尤其重要。

他認為,醫療衛生產業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如果南江未來建成心臟病中心,可以吸納漢中、廣元等市的心臟病患者到南江看病。當患者家屬陪同前來時,也能帶動南江的住宿飲食、康養、文化等發展。

吳城蓉總結表示,期待香港亞洲醫療集團再次來南江開展義診工作,相信南江與香港亞洲醫療集團在和諧氛圍中相互交流更有溫度、合作更有力度,同時希望南江全體學習大家思想上的高度,以及認識未來醫療發展的深度。

隨同義診的本會成員還有總幹事吳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