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幫扶南江扶貧項目順利完成2018年目標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1-22-2019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首個扶貧點四川巴中南江縣的扶貧工作已開展大半年,取得了突出成果。2018年,本會首長多次前往南江對扶貧項目進行考察。2019年1月13-15日,本會捐款合作機構新鴻基地產郭氏基金助理總監李家華前往南江考察鄉村醫生培訓及資助困難學生項目,由本會幹事姚嘉華及陳嘉鴻陪同考察。

另外,根據會領導要求,兩位幹事進一步了解港扶會幫扶的「童伴計劃」、黃羊產業基金及敬老院最新進展。

500名困難學生得到關愛

14日上午,考察組在南江縣政府人員的陪同下前往橋亭鎮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下稱九義校)考察資助困難家庭學生扶貧項目的落實情況。九義校負責人表示,南江縣現有學生約9.2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兒童有1.2萬人,佔全縣學生總數13.3%。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學生資助讓更多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兒童能購置學習用品,所有學生資助金的申請均需經過申報、村鎮初審、學校覆審,最後交由教科體局審定、公示,最大程度地確保捐款能確切幫助有需要學生。目前,教科體局已確定500名家庭困難學生,並按每人每月200元人民幣的標準定時發放。

兩期鄉村醫生培訓計劃達標

隨後,考察組來到龍門村衛生室了解鄉村醫生培訓項目落實情況。據介紹,鄉村醫生培訓為村醫提供了一個提升診療水平的機會,保障當地人民群眾能享有更優質的健康服務,2018年已完成兩期共180名鄉村醫生的培訓目標。

擔任龍門村衛生室主治醫生的魏旖表示,目前龍門村平均醫藥費自負率由0.68%到10%不等,並實現了每戶有家庭醫生團隊覆蓋目標。

南江黃羊產業基金「借羊還羊」助力脫貧

考察組下午分別前往尖山村及赤衛村考察黃羊養殖戶享受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及南江黃羊產業發展情況。一戶貧困養殖戶岳尚普表示,目前養羊40多隻,去年賣出8隻羊,共收入近1萬元人民幣。另一養殖大戶楊義成表示,透過借用黃羊產業周轉金建設羊場,成功擴大養殖規模。目前羊場有300多隻羊,一般情況下年收入達5萬元人民幣以上。

據南江縣政府人員透露,今年發生了40年一遇的雪災,最近兩個月山上積雪嚴重,不少羊場亦出現了野狗襲擊、黃羊凍死餓死的情況。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中有設立主要用於價格風險和重大自然災害風險救助的專項風險金共500萬元人民幣,將按養殖戶的情況進行審核援助。

「童伴之家」達成首年建設目標

其後,考察組來到楊垻鎮茶溪村「童伴之家」考察「童伴計劃」實施情況,並與其中一名「童伴媽媽」深入交流。團縣委副書記張超介紹,目前南江縣共有約2.6萬名農村留守兒童,其中建卡貧困家庭留守兒童超過60%,故「童伴計劃」以農村留守兒童為關注重點,著力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問題,通過「一個人、一個家、一條紐帶」模式和生活、學習、心靈、個性四方面探索建立農村留守兒童監護網絡和關愛陪伴服務。目前,南江縣已建成50個村「童伴之家」,2019年再有100個村達成「童伴計劃」。

自願報名「童伴媽媽」的李女士表示,自己會定期進行家訪,及時了解孩子們的生活近況,希望自己的一點付出能為留守兒童填補缺失的父愛或母愛。

敬老院預計2020年底全面投入使用

翌日上午,考察組前往橋亭鎮了解趕場敬老院建設項目最新情況。據負責人介紹,南江縣人口有70.9萬人,其中60歲以上長者有11.7萬人,佔全縣總人口16.5%,且老齡化趨勢明顯。目前南江縣缺乏配套完善的綜合性敬老院滿足社區長者群體的基本養老服務,所以敬老院建設尤為重要。目前,敬老院正式進入招標階段,預計今年3月底動工,2020年3月底主體基建完成,2020年底即可全面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