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7月
: 本會動態
瀏覽: 0
07-25-2018

南江考察

本會幫扶南江首段扶貧項目初展成果 蘇長榮主席黃華康秘書長赴南江考察(25-27/7)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主席蘇長榮、秘書長黃華康,與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華潤集團辦公廳副主任魏耀東等於7月25至27日在四川巴中南江縣展開為期三天的緊湊調研考察,了解本會精準扶貧2018年第一階段項目落實進展、研究南江扶貧產業、考察希望小鎮選址等。

 

考察團於25日甫抵埗便感受到驕陽似火,翌日更下起滂沱大雨。在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克克、巴中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偉、南江縣縣長李善君等領導陪同下,考察團馬不停蹄地考察了南江縣紅光鎮、傅家鄉、橋亭鎮、北極鄉,走訪了多個貧窮村落,現場了解本會捐助的白內障和青光眼貧困患者復明手術康復情況、南江黃羊科研養殖情況、關愛留守兒童「童伴計劃」及鄉村醫生培訓扶貧項目的進展情況,調研了產業扶貧的相關情況等。

在南江縣紅光鎮的香港援助白內障青光眼患者隨訪登記點,碰見了幾名剛完成白內障手術的老人家。他們坦言,在未做手術前近乎是看不見東西,感謝香港各界人士讓他們能夠重見光明。

前往北極鄉的路程不輕鬆,在雨中穿過顛簸的泥濘山崖,乘坐3個多小時的到達位於海拔1500米北極鄉的四川南江黃羊原種場,了解本會捐助科研經費,具有50多年歷史的黃羊科研情況,考察了兩戶黃羊養殖農戶,看到本會援建的「童伴之家」等。在童伴之家看見約10名兒童在「童伴媽媽」及義工們的陪同下玩樂,有的小朋友在下象棋;有的在搓泥膠;也有的在看圖書。從他們臉上洋溢的天真歡悅的神采,填補了沒有父母陪伴身邊的寂寞時刻。

26日下午,在南江縣會議中心舉行南江考察工作座談會,巴中市市委副書記余先河,副市長克克、巴中市副市長兼南江縣縣委書記劉凱、巴中市副秘書長兼扶貧和移民局局長王偉、南江縣委副書記陳檳、南江縣委常委兼常務副縣長萬國、南江縣委常委兼縣委辦主任李文榮、南江縣政府副縣長趙燕飛及朱飛鵬等領導,與各南江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代表出席,介紹了南江和扶貧促進會援助項目的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計劃。

陳檳首先介紹南江縣脫貧攻堅推進基本情況、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幫扶南江項目推進、光伏發電扶貧項目規劃及希望小鎮備選點位基本情況。首期項目進展緊鑼密鼓,目前已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88例、青光眼復明手術2例;「童伴計劃」已完成了25個「童伴之家」陣地建設,並已公開招聘了新建項目村「童伴媽媽」25名,日後可為1216名留守兒童提供關愛陪護;資助困難家庭學生扶貧項目也已選出500名家庭困難學生名單,已完成他們銀行卡賬號統計匯總,從本月起按照每生200元/月的標準,分10個月直發到困難家庭學生的卡上。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主席蘇長榮發言表示,再次的現場考察更深刻體會巴中市與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攜手合作扶貧工作的扎實有效,看到所合作項目進展的初步成果很受鼓舞,謹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本會召集人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本會會長蔡加讚及本會同仁感謝巴中市、南江縣對雙方扶貧合作的傾力實施。本會將對雙方簽署的《備忘錄》精神繼續向深度推進,希望接下来強化溝通,各自發揮所長,把合作的脫貧項目精準做實。

 

同時,他提出了5點建議。一是要求雙方的合作能始終緊扣脫貧攻堅的主題,項目行為必須兌現至脫貧對象受益;二是堅定依仗巴中市長期積累的扶貧經驗和強大的扶貧工作力量,在項目選定和實施上圍繞當地政府已策劃成熟,又符合本會力所能及的可操作項目展開,必須能配合到2020年國家全面脫貧的時效要求。

 

三是本會的扶貧資金丶資源均來自香港各界公眾捐贈,希望巴中政府能體察香港熱心扶貧人仕的初衷,嚴格掌控好扶貧資金的投放方向和方法,所有投入必須是能量化脫貧效果,尤其是對產業類型的扶貧,希望雙方能精準計算,依據詳實,有效到位,讓捐款人充分知情,兌現初心;四是建議雙方通力配合對所實施扶貧項目的進展和成果及時進行實效的匯報丶宣傳,體現成果,強化我們向香港社會進行扶貧動員的說服力,壯大本會支持脫貧攻堅的力量;最後一點是希望與巴中市政府分別對每個項目簽訂具體的操作合同,且在執行過程中密切返饋信息,配合本會對項目操作的及時跟蹤丶監督和成效的考核,務求雙方共同按中聯辦的要求「將好事辦好」!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秘書長黃華康說,希望看到南江縣制定評核制度,捐款要落實到有需要的人和地方,避免主觀性,達至社會公平和正義;並且多視察各項扶貧政策的開展情況,確切了解實際進度,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定期匯報進度。他期望,南江廣泛宣傳擴大香港各界內地脫貧工作的貢獻和影響,達至內地與香港一家人互助互愛的愛國愛民情懷。

 

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表示,今次考察對首階段投入的項目有深切的了解,讚揚巴中和南江縣在扶貧攻堅工作組織力量非常強大、非常有成效,特別是在短時間內篩選、整理出白內障、青光眼的患者名單,立即推進了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扶貧項目。

 

在產業扶貧方面,沈沖建議,南江縣要做好南江黃羊的宣傳工作,思考如何做好包裝、講故事的宣傳內容;並要多方面設法拓展南江黃羊的銷售市場,從而可令此扶貧項目更見成效。

 

他又希望,南江縣可多探索新穎、可共同合作的扶貧項目,例如是金銀花、萬壽菊產業。沈沖認為,本次考察讓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及南江縣在協議項目上進行了更深入、良好的溝通,雙方的思想愈趨一致,相信可更有利推進日後的扶貧工作。

 

巴中市市委副書記余先河,巴中市副市長、南江縣縣委書記劉凱在會上回應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提出的建議,並承諾未來將會繼續做好南江縣扶貧攻堅工作。

 

巴中市市委書記羅增斌及巴中市市長何平當天也分別與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共晉午餐及晚餐,感謝香港各界人士的熱心捐獻,强調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戰略思想,打好脫貧攻堅戰,奮力走出一條秦巴山區脫貧攻堅綠色發展新路子,不負香港各界對他們的深厚期望。

 

同行的考察團成員還包括:中聯辦協調部調研員王軍、副處長黃文龍,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總幹事吳建芳,華潤集團辦公廳助理經理范雯雯,華潤萬家四川公司採購經理任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