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9月
: 本會動態
瀏覽: 0
09-20-2018

考察黃羊產業及為當地貧困戶送上節日溫暖 林武、譚錦球率隊再赴南江

考察黃羊產業及為當地貧困戶送上節日溫暖 林武、譚錦球率隊再赴南江(20-22/9

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首個扶貧點四川巴中南江縣決勝脫貧「摘帽」的關鍵時刻,全國政協常委、本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原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帶隊,92022日赴本會首個扶貧點四川巴中南江縣展開為期三天的調研考察,专题和巴中南江研究本會九月初和南江共同設立的黃羊產業基金具體落實方案,並了解本會精準扶貧2018年第一階段捐助公益項目的進展情況、新的養老院項目考察等。今年三月兩會期間部份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武、譚錦球、王惠貞、蔡加讚、黃少康等的提案《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作用》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林武、譚錦球也是作為提案人代表,繼四月到南江考察後再赴扶貧點了解提案成果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扶貧項目落實情況。

 

考察團成員包括中聯辦協調部調研員王軍、副處長黃文龍,本會常務副會長范榮彰,中海地產成都公司總經理劉長勝,香港惠群基金顧問傅振剛,人民日報香港分社採編中心主任張慶波,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攝影部主任鄭雷,本會總幹事吳建芳等。



考察團於20日甫抵埗,便在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克克,巴中市副市長兼南江縣縣委書記劉凱,巴中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偉等陪同下,前往橋亭鎮考察了趕場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項目。根據南江縣政府人員的介紹,趕場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項目建築面積約6000平方米,新建床位200張,配備服務用房、生活用房、衛生保健用房、康復用房、娛樂用房、社會工作用房等設備,將為橋亭、趕場、紅岩、關路、上兩等周邊鄉鎮老齡人口提供養老服務。整個計劃資金預算約2200萬元人民幣,已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1090萬元。

考察團翌日再到橋壩社區安家壩現場考察貧困戶南江黃羊養殖情況,其中一戶孫雲廷表示,現在養羊數目約50隻,預算年收入可有1萬多元。另外一個考察點是孫思煜、孫平、孫雲平三戶養殖戶聯建的安家壩南江黃羊養殖社區,他們三戶合共養了近200隻黃羊,指三戶聯養的目的是可以相互照應,年收入估計可有3-4萬元。



考察團下午再到南江縣中醫院了解本會捐助的青光眼、白內障扶貧專案實施情況,並探望已完成手術、重見光明的貧困戶。目前,南江縣已為當地貧困老人典施白內障復明手術350例、青光眼復明非手術治療2例,這些貧困老人均坦言,在未做手術前一隻或兩隻眼近乎是看不見東西,感謝香港各界人士讓他們能夠重見光明。



20日下午,本會考察團在南江縣會議中心舉行南江考察工作座談會,南江縣縣委副書記陳檳首先匯報了南江黃羊產業情況,及介紹了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實施方案。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捐款3000萬人民幣和南江的1000萬共同設立的基金,目的是要協助南江打造特色產業扶貧,打造南江黃羊生產全產業鏈,輸往香港南江黃羊拳頭產品,幫助科研、支持基地建設、帶動15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帶動周邊產業,提高南江黃羊品牌影響。

 

全國政協提案第一提案人林武對巴中和南江細緻認真的工作表示讚賞肯定。他並說,產業扶貧最重要的功能應是造血扶貧,可持續發展,要產生收益,而不是以無償補貼為主,補貼並且要具體劃一標準,他強調,產業基金收益還可用於鄉村文明道德銀行,培育鄉風文明,發展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等。


他又指,南江應要打造南江黃羊生產全產業鏈,輸往香港南江黃羊拳頭產品,故定位應是高端食品,必須要保證羊隻的品質,往歐盟標準努力,故應要對養殖戶作一些指導工作。



全國政協提案聯合提案人譚錦球表示,今天我們專程前來考察了養老院項目,並看到本會首階段幫扶項目順利落實,感謝巴中和南江政府對今年扶貧攻堅的心血付出和細緻工作,期望明天考察南江黃羊時可有更深入的了解,對今天下午考察的新項目也作一些研究。



副市長克克表示,感謝考察團提出的意見建議,晚上會修改落實措施,翌日再討論。

翌日,21日下午,本會考察團再在南江縣會議中心舉行南江考察工作座談會,巴中市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平,副市長克克,巴中市副市長兼南江縣縣委書記劉凱,巴中市副秘書長兼扶貧和移民局局長王偉,南江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善君,南江縣委副書記陳檳,南江縣政府副縣長趙燕飛等領導,與各南江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代表出席,介紹了扶貧促進會援助項目的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計劃。

 

南江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善君首先匯報了南江縣脫貧攻堅工作及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幫扶南江項目實施情況。南江縣縣委副書記陳檳則重新介紹了經修改的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實施方案。

 

譚錦球發言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從今年3月至今,本會得以迅速成立,並做了大量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果,感謝巴中市、南江縣的積極投入、作出的積極貢獻,相信日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扶貧工作定會愈做愈好。對於以服務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為主的養老院項目,他表示,本會將會投入捐款支持興建,具體方案待幹事會和南江跟進溝通。

 

林武講話指,中聯辦王志民主任非常重視我們這次的考察,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本來牽頭來考察的,但因為有臨時重要公務,故他未能前來,向大家表示問候。王志民主任在13號會見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核心領導,對扶貧促進會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並且明確表明中聯辦全力支持促進會的工作,他還表明一定要找個機會到南江看一看。林武並對新的修改方案提出肯定,及對基金的可持續發展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

 

中聯辦協調部王軍調研員發言時傳達了中聯辦文宏武秘書長的重點要求,指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資金來源是香港各界的捐獻,故要用好這筆慈善基金,認為南江縣要考慮好基金的可持續運用問題。

 

巴中市副市長兼南江縣縣委書記劉凱表示,南江縣政府將會總結好這次會議經驗,嚴謹跟進建議內容,把扶貧項目好好實施,定必將香港各界的善心傳遞好。

 

巴中市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平發言表示,扶貧工作初步進展順利,將會認真梳理這次會議的意見,接著開展下一步的工作。他並建議,雙方日後可進一步擴大合作範圍,將合作定位提高,將南江打造成鄉村振興示範縣;將南江精準扶貧項目打造成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標竿、模版。此外,巴中和南江也應進一步加強宣傳合作成果,做好對外宣傳;對內宣講;對上匯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