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9月
: 本會動態
瀏覽: 0
09-13-2018

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會見本會主要領導充分肯定本會自籌備成立以來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

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會見本會主要領導充分肯定本會自籌備成立以來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3/9

913日晚,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中聯辦內會見本會主要領導,並把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專程親筆的「大愛無彊」題字贈送予本會。

 

出席的中聯辦領導還包括秘書長文宏武,協調部部長沈沖。本會主要架構成員則有全國政協常委、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名譽主席王惠貞,全國政協委員、會長蔡加讚,全國政協委員、主席蘇長榮,全國政協委員、副監事長陳紅天,全國政協委員、名譽主席黃少康,全國政協委員、秘書長黃華康。

 

王志民在會面中充分肯定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自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籌備成立以來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說,雖然中央沒有安排香港參與定點扶貧的任務,但香港各界有識之士勇於擔當,主動提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香港有責任、也有能力參與其中,大家的愛國情懷和責任擔當令人敬佩。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更是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和務實有為的作風,多次赴對口幫扶地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考察調研,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有針對性地提出了「聚集一點、兼顧一面」的總體思路,堅持「輸血」和「造血」並舉,通過支持發展優勢產業,啟動其內生發展動力,幫助南江縣脫貧致富,在香港同胞與老區人民之間架起了一座愛心橋樑。

 

王志民指出,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已經成功讓7億多人擺脫貧困,成為全球首個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創造了「中國奇跡」。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要努力構建大扶貧格局,動員和凝聚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希望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努力探索「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扶貧新模式,緊扣精準扶貧的要求,確保扶真貧、真扶貧,推進南江縣如期實現脫貧任務,為內地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香港力量。

 

王志民強調,從現在起到2020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其中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這需要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同努力。對香港各界到內地參與扶貧的善舉,中聯辦願意給予大力協助,並積極做好支持配合工作,真真切切做到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譚錦球召集人及蔡加讚會長其後表示,感謝王志民主任會見大家及肯定本會自籌備成立以來所做的工作;感謝中聯辦和王志民主任對本會的大力支持幫助,並分別代表本會發言。

 

譚錦球表示,自 3 月兩會,他們幾名全國政協委員的聯名提案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五個月的時間,本會在中聯辦的直接領導下,參與內地扶貧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可以說,他們提案的初心得到體現、落實。    

 

他並匯報了本會現完成的工作,當中包括:本會迅速成立,完成扶貧項目總體計劃,撥付扶貧資金 三千多 萬港幣,用於完成25個童伴計劃的新建村陣地建設;發放500名家庭困難學生補助;已實施245例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手術;培訓了90名鄉村醫生;與20名扶貧專家簽訂聘用協議;及在南江黃羊科研扶貧項目已開展課題等,協助南江縣今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

 

此外,本會成立及初步成果取得良好的社會影響,獲得國務院扶貧辦、港澳辦肯定讚揚,表示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期望本會成為港澳實踐服務國家大局的典範。

 

他說,參與內地扶貧攻堅是史無前例的偉大事業,正是中聯辦和王志民主任的鼎力支持幫助,本會才能取得以上初步成果,希望王主任和中聯辦繼續予以支持幫助,使更多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其中,讓本會真正成為港澳實踐服務國家大局的典範。

 

蔡加讚匯報了下一步工作計劃,他說扶貧促進會下一步將有五方面,當中包括:重點落實產業扶貧;監督已開展的項目進展;跟進後兩年攻堅戰項目;並且加強宣傳推廣;推動香港社會參與扶貧攻堅。


蔡加讚表示,產業扶貧是國家扶貧攻堅戰特別重視的內容,是造血式扶貧的有效措施,香港中聯辦、國務院扶貧辦、四川省和扶貧促進會均對此非常重視。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上月底已與南江簽訂《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書》,扶貧促進會將捐助3000萬予南江縣共設黃羊產業扶貧基金,目的是要協助南江打造特色產業扶貧,幫助科研、支持基地建設、帶動15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帶動周邊產業,提高南江黃羊品牌影響。

 

蔡加讚承諾,本會各領導們將不斷學習,不忘初心,使得首個扶貧點工作順利完成,並將繼續選擇如貴州、陝西等省的革命老區貧困縣為扶貧點,以盡中華民族成員的社會歷史責任。

 

本會其他領導也作了發言,蘇長榮主席指,作為香港本地成立的非牟利機構,該會在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同時,也積極關注本地扶貧,援助本港基層弱勢群體,如幫助本地孤寡老人和弱勢群體,資助青年到內地大學學習交流,承辦義工聯盟基層孩童自助餐項目等。

 

他還說,產業扶貧是大家都很重視的項目,中聯辦大力幫助推動了中資企業到南江產業扶貧;當地政府也對扶貧項目也有很好的政策支持,如捐助養老院項目,四川省民政局將配套資金5.2萬元,本會打算在養老院項目上進行捐資。

 

王惠貞名譽主席表示,57日與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到南江考察了光伏發電,旅遊產業等項目,認為南江旅遊資源豐富,可以很好的開發當地經濟,希望中聯辦在以上及其他產業項目給予協調、幫助,使當地產業扶貧做得更好。

 

陳紅天副監事長認為,目前本會參與國家扶貧雖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香港仍有一批熱心的企業家及國企潛在力量,希望中聯辦日後可多支持壯大本會力量,讓更多人投入參與國家的扶貧攻堅戰。

 

黃少康名譽主席表示,古語有云:「窮者獨善其身,達者兼善天下」,扶貧是中華文化裡很重要精神,香港擁有豐富的企業家資源,應要發揮好人才優勢,達至帶同大家一起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精凖扶貧終極目標。

 

黃華康秘書長指,精凖扶貧意義很好,為人民服務,能使每個人都富裕起來,讓國家富強起來,我們都有責任將資源用到關鍵的地方上,期望日後可繼續得到中聯辦的支持。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由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省級政協委員及香港工商專業界人士發起籌備,今年6月正式成立,旨在發揮香港優勢,凝聚社會善心,宣揚關愛文化,動員香港各界參與內地扶貧攻堅戰,承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責任。目前,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已撥付專項扶貧款3000餘萬港幣,支持南江縣白內障和青光眼復明、「童伴計畫」、資助困難學生、黃羊產業發展、聘用專業人才、鄉村醫生培訓等6個專案的落實落地,得到了國務院扶貧辦和四川省領導、南江縣當地群眾的高度評價。

 

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講話來源於中聯辦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