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幫扶香港基層家庭學生功課輔導初現成效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11-29-2018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自6月成立以來,在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同時,也積極關注本地扶貧,援助本港基層弱勢群體,如幫助本地偏遠地區患病的孤寡老人和弱勢群體、資助青年到內地大學學習交流、承辦義工聯盟基層孩童自助餐、幫助受風災影響的新界市民等。

在扶貧工作中,文化教育扶貧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本港一些基層家庭因為各種原因,令孩子的學習出現困難,更無力提供課外文化藝術學習。因此本會自今年10月開始,與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合作開展「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扶持基層學生功課與文藝輔導」計劃,捐助資金,與有需要的學校合作,聘請補課老師為有關學生進行功課輔導和文化藝術學習,希望透過對本地基層家庭的文化教育扶貧,幫助學生學業進步,培養孩子的文化藝術興趣和技能,改變代際貧困現狀,達致貧困學子自力更新,成就自己,弘揚中華文化。

計劃以小一至小六學生或有需要的中學生為主要對象,期望能夠善用課餘時間及校舍設施,為基層家庭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及多元文化興趣培養。計劃率先在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張明添中學及陳兆民中學總共75名學生中試行功課補習,至今已推行一個多月,成效良好。

補習課堂上,學生主要完成當天較為困難的功課,然後通過簡單的默書,重溫課堂知識,從而改善學生課堂上的學習表現,充分了解自己的強弱項。

補習時間方面,各校分別於星期一至五下午3時半至5時15分,星期一至五下午4時至5時,星期一、二及四下午4時至6時進行。小學的學生初期表現被動,不善主動提問。後來經過導師幾次的教導,已變得更為外向及主動。而中學的學生則在開班初期表現活躍,以致於難以專注,容易走神。目前已能專心學習,做功課效率大大提高。

此次合作的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由已故莊世平先生於2001年領導創立,成員包括文化藝術界、學術界、政商界精英,以及一批擁有眾多成員的團體,為香港最具實力和影響的文化團體之一。現由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博士任會長,全國政協委員翟美卿為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博士任執行會長。宗旨是弘揚優秀文明文化,促進學術文明,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多年來,文促會贊助舉辦了涵蓋精神文明、書畫藝術、青年工作等逾百項活動。

未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將與文促會總結經驗,不斷加大扶貧力度,幫助更多有需要學校和學生,讓他們能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不同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