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點讚港扶會幫扶南江

: 傳媒報道
已建立 : 03-08-2019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助推革命老區四川省南江縣精準扶貧,成為香港同胞「共擔責任、共享榮光」的成功案例。對此,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7日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後回應記者追問時表示,「香港幫扶了四川的南江縣。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進行了協商,他們做的很好。這是『一國兩制』下的脫貧攻堅的協作。」他還豎大拇指為香港各界的無私義舉點讚。

2018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林武、譚錦球、蔡加讚等人遞交提案,並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願和使命,香港同胞不能置身事外,有責任也有能力參與其中。」隨後這份提案得到了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的高度重視,在國務院扶貧辦推薦下,四川南江最終被確定為香港各界促進會首個扶貧點。

據悉,香港和四川淵源頗深,兩地之間長期有着頻繁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過去5年多來,香港共有上百批次、近萬人次的各類代表團赴川考察,四川亦先後多次派人赴港開展活動。特別是汶川地震後,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用心用情用力支援四川災後重建。在紀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際,川港兩地政府商定建立川港合作會議,充分體現出兩地的深厚情緣。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地處川陝交界、大巴山腹地,全境山高谷深、產業落後,總體貧困面寬。2018年5月,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川港合作會議期間與四川省巴中市及南江縣簽署了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6月,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正式成立,一系列對口幫扶工作鋪開。

確定幫扶關係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先後派出8批100多人次,深入南江縣調研,了解貧困狀況、產業現狀和發展困境等方面的情況。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曾在2月15日舉行己亥年傳媒新春團拜會上表示,2018年度,該會扶助南江黃羊產業、教育與技術、醫療衛生、養老院等6個扶貧項目正快速有序推動。

截至去年12月,南江縣556戶貧困戶通過養殖南江黃羊實現脫貧致富;849名青光眼、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2,000多名留守兒童、500名貧困學生得到關愛;180個貧困村的村醫技能得到培訓提升,全縣貧困村由2017年底的64個減至19個,貧困人口由2.74萬人減至0.8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86%降至1.5%。

(內容整合自2019年3月8日《大公報》、《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