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扶會捐助四川甘孜州理塘縣三個項目全部竣工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3-09-2020

繼本會首個扶貧點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後,2019年5月,本會率隊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考察,與當地人民政府簽訂捐贈協議書,透過協助當地少數民族貧困戶建設民俗婚慶公司、格木鄉溫泉浴池和育馬合作社等項目,帶動理塘縣傳統文化發展、激發村貧困戶主動作為及開發特色旅遊產業,促進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今年2月18日,理塘縣正式通過省級脫貧考核,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而本會捐助理塘縣的三個項目近月亦全部竣工。

格木鄉學說村薩爾炯格育馬合作社

格木鄉因林地面積廣闊,一直以來以養牛、馬為主的牧畜業作為基礎產業。為全力發展高原牧區深度貧困村集體經濟,以產業發展服務牧旅文化,深耕育馬養殖產業附加值,有效推進牧區特色產業服務群眾脫貧奔康,本會捐資建設佔地8,000平方米的草地直道,在已引進高原特色小走馬培育,且育馬合作社馬舍主體項目完工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馬駒的馴養質量和效益。

格木鄉學說村溫泉浴池

除了傳統的畜牧業,格木鄉的學說村還擁有天然的地熱溫泉水資源,泉水富含多種有益元素,對風濕、骨折、身體疲乏等具有一定療效。然而因資源限制,當地在幫扶之前只有一個20平米的男性浴池及1個3平米的女性浴池。

本會為此捐建一個50平方米,以及3-5個面積小於20平米的封閉式防寒溫泉浴池,改善農牧民浴洗條件和生活質量,保障農牧民健康安全,提高農牧民文明程度,培育農牧民養成良好的「六洗一掃一整理」衛生習慣。

高城鎮康巴鍋莊婚慶服務

高城鎮位於理塘縣東部,是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當地群眾以往的民俗承辦婚禮均通過租賃高城鎮各村的活動中心舉辦,尤其在每年6-8月期間承辦婚禮量最大,鎮活動中心的租賃供不應求。

為了應付當地對活動中心龐大的需求量,保護理塘縣傳統婚慶風俗,本會捐建了一座佔地面積350平方米的村級黨群活動中心,主要承接藏式婚禮,提供婚宴場所、宴會服務、婚慶表演等系列服務,為貧困戶帶來收入,激發他們主動作為、主動脫貧致富,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