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扶會捐助川甘孜藏族理塘縣三個民生扶貧項目 黃華康秘書長代表簽署協議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5-27-2019

2018年因參與國家脫貧攻堅戰而成立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繼選擇革命老區四川巴中南江為首個扶貧點後,5月25日,由全國政協委員、本會秘書長黃華康代表率隊考察,並和四川港澳辦副主任唐銳、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覃純德共同簽訂捐贈管理協議書,協助當地少數民族貧困戶建設民俗婚慶公司、格木鄉溫泉浴池和育馬合作社等項目,帶動理塘縣傳統文化發展、激發村貧困戶主動作為及開發特色旅遊產業,促進理塘縣脫貧攻堅工作,理塘縣成為港扶會在四川第二個扶貧點。

環境條件苛刻的「世界高城」

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位於四川省西部,屬邊遠藏民族聚居區,海拔4,000多米,素有「世界高城、草原明珠」之稱,亦有「西藏門戶」之譽,是甘孜州南路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服務中心,亦是南路物質重要的中轉地和商品集散地。不過,由於受青藏高原寒冷氣候的影響,理塘縣是四川省環境最惡劣、條件最艱苦、自然災害最頻繁的縣份之一,並在2001年被列入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礙於地理環境因素,理塘縣缺乏有效的支柱產業,一直以來都有基礎產業脆弱、基礎設施滯後等問題,讓理塘縣藏民生活難以改善。

25日,黃華康一行在理塘縣委副書記達瓦鄧珠的陪同下,考察民俗婚慶公司、格木鄉溫泉浴池和育馬合作社三個項目,並在理塘縣縣城出席捐贈項目簽約儀式,正式落實理塘縣為港扶會的第二個扶貧點。

達瓦鄧珠致辭時表示,感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對理塘縣脫貧攻堅事業和貧困群眾的無私幫扶和關懷。理塘縣將認真制定實施方案、保證工程高質高效,以及強化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切實用於項目建設。

黃華康表示,受本會召集人譚錦球、會長蔡加讚、主席蘇長榮委託來到理塘縣考察調研,並代表譚錦球與四川省港澳辦及理塘縣人民政府簽署捐贈管理扶貧協議。

他並說,本會的捐助僅是綿薄之力,期望透過簽訂項目,與四川省港澳辦及理塘縣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帶動理塘縣傳統文化發展、激發貧困村民主動作為、提高農牧民文明程度和開發特色旅遊產業。

唐銳表示,早在2015年底理塘縣與香港已有結緣。當時四川省港澳辦聯繫指導理塘縣的精準扶貧工作,曾組織18名理塘縣專業人員到香港參加「川港人才交流計劃」,取得階段性成效。今日,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遠道而來,體現了香港同胞對內地脫貧攻堅事業的慷慨熱情,以及血濃於水的深情厚意和國家認同。

建設婚慶基地帶動傳統文化發展

簽約儀式前,黃華康一行在高城鎮了解情況。高城鎮位於理塘縣東部,是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當地群眾以往的民俗承辦婚禮均通過租賃高城填各村的活動中心舉辦,尤其在每年6-8月期間承辦婚禮量最大,鎮活動中心的租賃供不應求。

為此,港扶會擬成立理塘縣高城鎮替然色巴一村傳統婚慶和鍋莊文化傳承民俗協會,打造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相結合的歌舞文化傳媒服務團隊,預計6-10月份可承辦50場婚禮,為貧困戶帶來收入,激發他們主動作為、主動脫貧致富,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以馬駒打開市場刺激增收

其後,黃華康一行來到位於高城鎮外115公里的格木鄉,轄下有細村、察卡村、學說村三個行政村,其中貧困人口佔全村人口62%。由於林地面積廣闊,格木鄉一直以來以養牛、馬為主的牧畜業作為基礎產業。然而格木鄉氣候平均低於攝氏3度以下,冰凍時間更長達7個月以上,如此靠天養畜的傳統生產方式導致群眾收入低下,增長緩慢。

目前,格木鄉學說村有與察卡村共同發起的薩爾炯格育馬合作社已完成主體工程,並在2018年購入3匹種馬和38匹母馬,預計2019年母馬有75%生產率。

為進一步提高馬駒的馴養質量和效益,港扶會將捐助建設配套完善的馬駒防寒溫室、防疫隔離室等,確保5-8月齡新生馬駒能順利在入冬前使用,健康成長,並依托民族地區固有的傳統賽馬活動,以及理塘「八一」國際賽馬節,打開市場向甘孜州、雲南等多地出售。期望透過對外銷售馬駒與傳統賽馬活動刺激經濟增收,並帶動旅遊產業發展。

建設溫泉浴池開發旅遊接待服務能力

除了傳統的畜牧業外,格木鄉學說村、察卡二村亦擁有天然的地熱溫泉水資源,泉水富含多種有益元素,對風濕、骨折、身體疲乏等具有一定療效。然而因資源限制,當地現只有一個20平米的男性浴池及1個3平米的女性浴池。

為了充分利用溫泉資源優勢,港扶會將協助建設1個面積50平米和4個面積不少於20平米的封閉式防寒溫泉浴池,不僅幫助全鄉2,000多名農牧民解決洗浴難題,提高文明程度,更能結合當地實情開發旅遊接待服務能力。

晚上,理塘縣委格勒多吉書記,縣政府鄭顯峰縣長與大家一起餐敘。

26日,考察團一行前往稻城縣考察當地文化旅遊發展,獲稻城縣委副書記譚成、縣委副書記林峰、縣政協副主席四郎卓格熱情接待,並希望本會帶動香港旅遊傳媒界多到稻城投資旅遊、宣傳報道。隨同考察的成員還有本會總幹事吳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