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上年工作謀劃新年計劃,喜迎新春——本會舉行第三次架構成員會議暨2019年春茗餐會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1-23-2019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21日晚舉行第三次架構成員會議暨2019年春茗餐會,總結2018年度工作和謀劃2019年工作計劃,並藉此時機喜迎新春。

出席會議成員有:譚錦球召集人兼監事長、蔡加讚會長、蘇長榮主席、龔俊龍名譽主席、王明凡副監事長、馬浩文執行會長、黃華康秘書長、陳立基常務副會長、莊紫祥常務副會長、吳建芳總幹事,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孫國林、新鴻基地產郭氏基金助理總監李家華、建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綜合事務與戰略發展部品牌與文化部董事總經理陳晨紅等。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協調部部長沈沖、協調部處長王軍及協調部副處長黃文龍專程出席會議。

蔡加讚會長首先代表港扶會作2018年工作總結及2019年工作計劃。他表示,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2018年6月正式成立,當時是為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部署的終結中華民族千百年絕對貧窮的偉大戰役,爭取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落實中央確定2018年三大攻堅戰之一,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自覺性行動。

在中聯辦的直接推動支持下,港扶會4月開始籌備並考察選擇一些扶貧項目,5月已經和首個扶貧點革命老區巴中南江縣簽署合作備忘錄。在9個月的時間,港扶會在南江縣落實開展的扶貧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簽訂協議達到6,000多萬元人民幣,首期撥款3,290萬元。截至12月,南江縣556戶貧困戶通過養殖南江黃羊實現脫貧致富;849名青光眼、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2,000多名留守兒童、500名貧困學生得到關愛;180個貧困村的村醫技能得到培訓提升,全縣貧困村由2017年底的64個减至19個,貧困人口由2.74萬人減至0.8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86%降至1.5%。

蔡加讚會長特別感謝中聯辦在過去一年在各方面對本會的鼎力支持,幫助發動更多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社會賢達參與本會,並邀請了華潤集團、建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海外集團等中資機構對本會扶貧工作給予大力協助,使得本會積極參與國家扶貧攻堅取得初步成績。

蔡加讚會長並說,展望2019年,港扶會將會再接再厲,繼續加緊監督執行協議的各個項目,落實年度撥款資金;擴大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的範圍,落實初定的革命老區扶貧點貴州和甘肅貧困縣為第二及第三個扶貧點;繼續關注本地精準扶貧,重點幫扶本港基層、青少年教育、幫助孤寡老人醫療生活資助等。

蘇長榮主席代表本會作新春致辭時表示,不平凡的2018年,本會最具歷史意義。雖然中央沒有安排香港參與定點扶貧的任務,但在中聯辦幫助下,在譚錦球召集人兼監事長召集下,大家均勇於擔當,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使得本會在6月正式成立。不到一年時間,四川巴中市南江縣也即將迎來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的好消息,這是本會與南江縣政府共同合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他並指,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相信在中聯辦和大家共同努力下定必繼續努力奔跑,為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共同追逐國家消除貧困這彪炳千秋的偉大夢想。

蘇長榮主席最後代表港扶會拜個早年,祝願國家昌隆興盛,脫貧攻堅如期完成,祝賀大家萬事勝意,如意吉祥。

其後,黃華康秘書長作財務報告,指本會現時籌得資金接近1億港元,去年撥款用於四川巴中南江縣及本地扶貧項目近4,000萬港元。他特別提出,港扶會行政費用由創會主要成員另外捐出,本會籌集的捐款全部用於扶貧項目。

文宏武秘書長講話時首先代表中聯辦王志民主任對港扶會的工作成效表示祝賀,向大家表達新年祝福。

他以「行動快、工作實、成效大、效果好」十二個字高度評價港扶會過去的一年工作,指本會主要架構成員發揮了積極擔當的精神,從去年兩會至今做了大量工作,不單捐獻資金,更多次親身遠赴南江實地視察,帶動了香港不少愛國愛港人士及企業投身國家扶貧攻堅戰,使得南江的扶貧工作起到很大作用,得到國務院扶貧辦及香港社會的高度評價,並為港扶會的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紥實的基礎。

展望2019年,文宏武秘書長期望港扶會在四川巴中南江的扶貧工作可順利完成,並在貴州、甘肅等省開展扶貧工作。

譚錦球召集人兼監事長最後表示,感謝中聯辦過去對港扶會工作的指導及幫助,大力支持港扶會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感激各架構成員出錢、出力、出時間支持港扶會的工作,期望大家今年繼續同心協力,為國家首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