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 參與內地扶貧攻堅戰

: 本會動態
已建立 : 06-23-2018

在全國政協、國務院扶貧辦、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經過約3個月構思和緊張籌組,香港首個積極投身內地和香港扶貧最前線的民間組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於6月23日在香港舉行簡短莊重的成立酒會,宣告正式成立。該會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省市政協委員和香港工商企業家為主體,由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任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讚任會長、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任主席。經國務院扶貧辦推薦,川港雙方溝通商議,確定以四川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精準扶貧點,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南江縣進行產業扶貧、教育技術扶貧、醫療扶貧,首個目標是協助南江縣今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該會召集人譚錦球表示,宣佈正式成立後,該會的一切扶貧工作將踏上正軌,已經開展的各個扶貧項目將全面深入推進。

香港特區政府張建宗政務司司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宋如安副特派員、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協調部長沈沖、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羅致光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局長、民政事務局陳積志副局長,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扶貧促進會創會首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界代表、該會首個扶貧點四川巴中市與南江縣領導、傳媒界人士等共三百多人出席。扶貧促進會召集人譚錦球、會長蔡加讚代表致辭,感謝各界支持,說明該會成立的背景、宗旨以及扶貧的項目等,主席蘇長榮致祝酒詞。張建宗、楊健、巴中市長何平分別在會上致詞,對該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並對該會給予高度評價。主禮嘉賓向出席就職酒會的20多位架構成員及合作機構代表頒發了證書。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是在中國內地打響扶貧攻堅戰、爭取2020年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今年3月「兩會」期間,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就發揮香港各界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用聯名提案,提案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督辦的一場終結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窮的偉大戰役,是中央確定的今年三大攻堅戰之一,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球華人的共同使命和心願,香港各界應當參與其中、有所作為,以盡作為中華民族一員的歷史責任。

提案得到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的高度重視,被列為重點提案。在中聯辦的支持下,以提案的委員們為核心,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省市級政協委員及工商企業家為主體,籌組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由特區政府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中聯辦王志民主任為名譽贊助人,13位知名人為名譽主席、6位著名顧問、18位執委會首長,包括召集人、會長、主席、執行會長、秘書長、常務副會長等架構。

召集人譚錦球在6月23日的成立暨就職酒會上致辭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港人應該彰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家國情懷,承擔歷史使命。譚錦球說,在內地的扶貧過程中,該會將嚴格按照中央要求,注重培育當地特色產業,重視教育、技術、醫療扶貧,踏實取得扶貧成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會長蔡加讚致辭表示,該會是一個協助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平臺和橋樑,是香港投身內地扶貧事業的重要里程碑。該會在參與國家扶貧大業的同時,也兼顧本港弱勢社群,力爭為基層青少年創造更多機會,增強年輕人對國與家的認同。他還呼籲香港社會各界賢達、機構團隊等與該會攜手合作,大家一起努力,共創美好明天。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知道促進會在籌備期間已經開展工作,確定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扶貧點,同時也關心香港的基層及弱勢社群,啟動本港支援計劃,支持本地的扶貧助弱工作,他相信在譚錦球監事長、蔡加讚會長及蘇長榮主席的領導下,「促進會必定能凝聚香港各界的力量和智慧,積極推動內地和香港的扶貧工作,為兩地的人民作出貢獻。」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致詞時強調,消除貧困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步,離不開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關心支持。作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香港有責任,有義務,也有能力參與其中,為共同打贏全國脫貧攻堅戰盡一分力。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無數香港同胞慷慨解囊,這次將扶貧地點選在四川,使川港兩地再次結下緣分,「這是一項充滿愛心的善舉,也是一項充滿無私奉獻的義舉,相信香港支持南江縣的工作一定會結下豐碩成果。」

巴中市市長何平致詞說,南江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將於今年扶貧摘帽,「我們一定珍惜緣分,把握機遇,用心推進合作事項,以扶貧攻堅的實際成效回饋香港同胞的支持和厚愛。」

促進會擬籌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協助南江實現整縣脫貧

成立酒會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舉行新聞發佈會,會長蔡加讚詳細介紹了該會首個扶貧點四川南江縣的扶貧項目。

根據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和巴中南江簽署的備忘錄,該會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以「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為工作原則,參與南江縣部分鄉鎮精準扶貧,兼顧支持全縣的產業扶貧、教育技術扶貧、醫療扶貧。具體扶貧項目一共有約18個小項。首個目標是協助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

蔡加讚表示,南江的黃羊被稱為「中國第一羊」,有巨大發展潛力,但當地缺乏資金和市場。本會擬定出資約5000 萬元,圍繞建設「三基地一中心(種羊繁育基地、養殖基地、加工基地,交易中心)」,通過龍頭帶動、創新模式、政策激勵等方式,促使南江黃羊產業升級。3年內在當地建成年出欄黃羊300隻以上規模的養殖場50個;年出欄100隻以上的家庭羊場300個;年出欄50隻以上的養殖大戶1500戶;飼養10隻羊的「脫貧養殖戶」5000個,同時建立風險基金,保證對扶貧項目區內的黃羊實行訂單養殖、保護價收購,確保一批貧困戶養羊脫貧,同時,全縣南江黃羊年飼養量將達到40萬隻,並帶動周邊地區,達到100萬的年飼養量,形成產業規模。

蔡加讚強調,本會將發揮香港在品牌設計、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優勢,引入國際先進理念,把扶貧產業做成品牌,把南江黃羊打造成世界名羊,形成扶貧長效機制。

另外,光伏發電、 填埋垃圾發電等產業扶貧項目正在爭取國家批准。該會希望經過3年努力,使南江的貧困人口不僅能夠脫貧,而且要走上振興鄉村之路。

在教育與技術扶貧方面,該會將設立 2000 萬元基金,主要項目有三個:一是資助關愛留守兒童的「童伴計劃」,為每個村聘請一位全職的兒童守護專員——童伴媽媽,將所在村全部留守孩子的福利、安全、健康都納入到其服務範疇。二是資助南江縣與香港的教師、學生交流,組織香港老師和學生到南江縣參觀學習、做義工,資助南江縣青少年到香港參觀交流。三是資助南江縣貧困家庭大學生的部分學費和基本生活費,補貼貧困中小學生生活費用。

在醫療扶貧方面,則設立300萬元基金,為南江縣患有白內障、青光眼的貧困村民免費手術或治療,組織香港知名醫生和醫療培訓機構到南江培訓醫生和護理人員等,還將為當地的醫院添置醫療設備。

蔡加讚說,扶貧要做到真脫貧,注重效果驗收。該會在南江所有的項目,每個月都有計劃和評估。已與巴中市共同成立了協調小組、及運作機制,確保資金及時到位和有效運作, 所有賬目均公開透明,接受各方監督,也希望內地和香港的媒體來幫我們監督。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代表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發言說,南江山清水秀,希望促進會要像習近平主席說的那樣,保護當地的自然資源,保住綠水青山,探索可持續的精準扶貧模式,避免造成生態破壞。

四川省巴中市市長何平、促進會召集人譚錦球、主席蘇長榮,監事長鄧清河、陳紅天、王明凡,執行會長馬浩文等也出席了新聞發布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