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社團發起方艙送暖大行動 為隔離患者送祝福

: 傳媒報道
已建立 : 03-31-2022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後,確診數字急劇上升。中央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下,迅速動員各方力量並全力支援香港抗疫,而多個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在短短數周內峻工並投入服務,為輕症市民提供治療。為了向正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的市民打氣,以及感謝方艙醫院的工作人員對抗疫工作的付出,由全港抗疫義工同盟統籌,香港義工聯盟、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香港各界扶貧基金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香港東莞社團總會聯合發起了「疫境同行 同心抗疫」方艙送暖大行動。送暖行動在短短一周內籌集採購愛心禮包共1萬2千多份,總值120萬港元。

 

主辦方今日(31日)下午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方艙醫院舉行交接儀式,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代表接收物資和慰問信件。目前位於青衣、新田、粉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方艙醫院分別收到5000份、3500份、1500份、2000份愛心禮包。禮包中有燉雞湯、羅漢果軟糖、芝麻糊、餅乾等多種方便食物及消毒濕紙巾,不少包裝袋上還貼有「祝君平安」的暖心語。主辦方希望為正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的市民打氣,以及感謝方艙醫院的工作人員對抗疫工作的付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香港各界扶貧基金會執行會長馬浩文先生受訪時指出,現時疫情依然嚴峻,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多個方艙醫院能在短時間落成並投入服務,讓大量輕症患者得以接受隔離治療,舒緩醫療設施的龐大壓力。他呼籲社會大眾為己為人,鼓勵親友特別是長者儘快接種疫苗,並期望在疫情後期能開展全民檢測,讓第五波疫情徹底清零。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第三界別選委文穎怡女士表示,現時確診數字仍然高企,不少市民需要送往方艙接受治療,這次的愛心禮包的物資包括喉糖、能量沖劑、即沖藥膳湯包和乾糧等,藉着今次的送暖活動,希望讓正在方艙接受隔離治療的患者,在與病魔搏鬥的時刻能感受到社會各界對他們的支持和關心。她指出同鄉社團也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派出大量義工人手協助政府分裝派發防疫包的工作,舉辦疫苗接種活動以及為確診鄉親會員提供緊急支援。她呼籲市民大眾繼續保持警惕,特別是假期臨近,注意社交距離,嚴防疫情反彈。

 

香港義工聯盟蔡榮星常務副主席表示﹐雖然多間方艙醫院陸續投入服務,但隨着入住率將不斷的提升對院內設施和工作人員的挑戰也越來越高。這次活動是為方艙醫院的隔離人士和工作人員加油打氣,送上慰問禮品,鼓勵他們積極面對未來的挑戰。現時疫情仍在關鍵時刻,他亦呼籲香港市民不應鬆懈,應刻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做好個人衞生,嚴防疫情反彈,在特區政府和市民大眾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定能盡快結束,讓香港可回復正常生活。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譚鎮國先生受訪時提到,在中央指導和全力支持之下,香港抗疫工作取得了明顯改善,但港人絕對不能鬆懈。他認為動態清零仍然是特區政府抗疫的目標,並呼籲政府在全民檢測落實之前,聚焦三減三重一優先策略,最大限度保護市民生命。同鄉社團將繼續發揮鄉親會員的力量,動員基層群眾,幫助政府積極抗疫,包括開展幫助政府分裝防疫服務包,呼籲市民大眾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東莞社團總會首席會長朱李月華女士提到,今次活動除了向隔離患者送贈愛心福袋外,也向各個方艙醫院的前線人員提供一共4000件防護衣。她認為香港目前的首要任務仍然是管控疫情,愛國愛港陣營作為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補充力量,在義工動員、支援社區抗疫各個範疇發揮了重要力量,體現其能力和擔當。同時,她希望更多青年朋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香港的疫情管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最後,清明節、復活節假期臨近,她呼籲廣大市民堅持忍耐,克服麻痹思想,同心抗疫,堅持就是勝利。

 

各社團出席的代表分別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香港各界扶貧基金會會長、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首席會長蔡加讚先生、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香港各界扶貧基金會執行會長馬浩文先生、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蔡榮星先生、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範榮彰先生、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文頴怡女士、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譚鎮國先生、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並秘書長曾燈發先生、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東莞社團總會首席會長朱李月華女士、香港東莞社團總會執行主席張玉其先生。

 

(內容整理自2022年3月31日《大公文匯網》編輯:江月)